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今天我当班】坚守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
时间:2019-03-12  作者:  新闻来源:瓮安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就是从这个路口进去,当初我们来的时候,还不是沥青的路面,到处坑坑洼洼的。”3月2日,记者跟随黔南州瓮安县检察院驻村工作组第三组组长赵守富走访几户帮扶对象,一进人猴场镇下司社区后坡组的路口,赵守富便向记者介绍他刚驻村的情况。

                                               赵守富(左)走访帮扶户

  2017年11月6日,黔南州瓮安县检察院选派他到猴场镇下司社区来驻村,任驻村工作对的三组组长,负责4个村民组385户1199人的脱贫攻坚工作。

  “村口这家是陈举远家,今天67了,年初大雪,他家的瓦屋全部坍塌,他在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我,我到现场看了之后,就立马联系施工队来给他重新修缮,但当时路面凝冻,都是靠人力推着车上来,在年前就给他修好了。”说起后坡组村民的情况,赵守富如数家珍。

  沥青路面一直延伸到村庄深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条清澈的河水蜿蜒在田间。

  “前年刚驻村的时候,河道里全是垃圾,路边上也是生活污水和动物粪便,臭气熏天,井水在河道旁,水质没法保证,抽上来的水都长了‘绿毛’,衬得水都变绿了。”听着赵守富的介绍,我无法把眼前清澈的河水和他所描述的臭水沟联系起来。

  车子停在了唐仕余家的门口,他正在猪圈里忙活,见到我们来就热情邀请我们进屋里坐。

  “老唐,你的猪怎么样?上次听你说好像生了病。”见到老唐,赵守富就问了关于猪的事情,老唐养了几十头猪,算是村里的脱贫致富能手,听到老唐说猪没事,赵守富那颗一直吊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你应该早来几天,这样就可以和唐亮宽聊聊天,他可是早就盼着你好来了,可惜了,前几天他刚回去上班。”唐亮宽是老唐的侄子,也是赵守富的帮扶对象,前两年父亲病逝,当时正读大四的唐宽休学回家照顾父亲,父亲的病逝对他打击很大,无心学习,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支柱,无法继续完成学业。赵守富在得知情况后,几番奔走帮唐亮宽申请了助学金和建档立卡,同时一直勉励他走出阴影,继续完成学业。去年,唐宽从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设计院上班,平时经常和赵守富联系,无话不谈。

  对于赵守富,老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初唐亮宽精神状态很不好,休学回家照顾他爸,眼看大四了,学费还没着落,赵组长帮他申请了助学金,纳入了建档立卡,更是积极帮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继续完成学业,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他啊。”

  从老唐家里出来,天色已渐晚,行至脱贫户冯成亮家路口,热情的家犬便匆匆跑来迎接自己的老熟人,冯成亮也闻声而出,急速走来紧紧握住赵守富的双手,与我们问好,对于我们的到来,他十分高兴。走进这户人家美丽的农家小院,新修的六间二层的大楼房看起来格外地宽敞、舒适,院坝四周的菜苗长势喜人。

  今天只有冯成亮一人在家,妻子出去赶集去了,孙子此时也正在学校读书,冯成亮说:“子发上学去了,要不知道你要来,肯定很高兴。”冯子发今年18岁,在镇上读初三,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赵守富驻村之后帮他申请了建档立卡和助学金,一直关注他的学习状况。74岁的冯成亮承包了荒地种植果树,今年,冯成亮一家达到了脱贫标准之后主动提高脱贫。“尽管脱了贫,但咱们的生活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现在身体还能动弹,还要跟着党走,靠着双手脱贫致富呢。”冯成亮面带笑容,激动地表示。

  跟着赵守富在后坡村里走访了一整天,回来时已是深夜。

  记者手记:一天的扶贫工作体验,记者看到的是扶贫一线人员忙绿的身影,用脚步丈量田间地头。从后坡组回来的路上,在夜色中看着赵守富背影渐行渐远,一个位置,两年的坚守,太多的付出、太多的逝去,留下的是不忘初心的坚持,是坚守扶贫的情操。用永不衰竭的热情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去做好扶贫工作,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