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今天我当班】 一次特别的出庭公诉
时间:2019-04-03  作者:李庆红  新闻来源:黔南日报  【字号: | |

  

  2月27日,对于35岁的荔波县检察院二级员额检察官陈家林来说,是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今天,他要出庭公诉一起“恶势力”团伙诈骗案件,他一个人即将面对的将是12个犯罪嫌疑人的起诉和由9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进行智力“较量”。 

  上午8点半,陈家林准时来到办公室,换上庄严的检察官服装,面对镜子,他细心整理着自己的红色领带。自从他2018年9月7日起接手这个案件以来,至今已有6个月,其中证据的收集、犯罪性质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让他几乎耗尽了心血。今天终于到了要结束的时候。 

  这是一个“涉恶涉毒”的集体诈骗案件, 案件时间跨度长,犯罪嫌疑人共12名。 犯罪嫌疑人长期在荔波境内以汽车租赁、谈工程、做生意为由,邀请被害人吃饭喝酒,在吃饭过程中在酒水中下毒品(冰毒),在被害人神志不清的情况下把被害人带到宾馆打牌,在打牌中进行出“老千”,骗取被害人钱财,几千元至10万元不等。犯案多达14起,时间维度从2016年至2018年。这种犯罪行为给被害人精神上、身体上带来很大的损害,因为有的被害人并无吸毒的恶习,却因犯罪嫌疑人的蒙骗喝下了毒品,给社会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上午9点,陈家林与同事莫春飞、黎宪猛来到县法院参加审判前举行的庭前会议。因部分犯罪嫌疑人被拘押在贵阳、都匀等地,要等到所有犯罪嫌疑人到庭之后才能开庭审理,为了节约审判时间,县法院审判庭决定举行庭前会议,召集公诉方、辩护方对法庭管辖权、案件证据、证词和犯罪性质等方面进行会商。陈家林对记者说,当检察官12年来,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庭前会议,可以说明此案的重要性。

  上午11点,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到场,庭审正式开始,陈家林在庄严的法庭上宣读起诉书。由于此案由14个性质相似的独立案件组成合并成一个案件提起公诉,虽然陈家林与同事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仅仅把12名犯罪嫌疑人的起诉书宣读完毕,也花了半个小时。 

  随后,法庭进入对被告人询问阶段。不出陈家林意料之外,一些被告人和律师对犯罪证据和犯罪事实提出异议,甚至还有一名被告人否认全部犯罪事实。但他胸有成竹,通过大量详细的证据,有力反驳了对方。 

  时间很快就到了中午12点30分,法庭宣布短暂休息半个小时,让大家在法院食堂吃午饭。陈家林紧张的神经也松弛下来,他一边吃饭一边对记者说:“这个案件太复杂了,虽然是团伙作案,但团伙之间又不是很熟悉,甚至有些被告人相互都不认识。加上作案地点分布广,有的在广西,有的在都匀,所以证据收集起来难度非常大。” 

  下午1点,法庭准时开庭,进入辩护人和律师进行答辩和发表公诉人意见环节。陈家林作为公诉人,在法庭上与被告人和辩护律师分别就犯罪事实、是否有罪和量刑等方面展开激烈较量。他通过大量物证和证人证言反驳了一些被告人的无罪辩解,同时也让几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并请法庭求宽大处理。 

  因为此案件涉及人员多,性质复杂,原来预计庭审要持续到晚上,但由于检察院和法院工作准备充分,庭审不到下午5点提前就结束了。这时陈家林冲出法庭,到大厅外的饮水机上连喝了两大杯水:“感觉嗓子在冒火。”他这时才露出一脸轻松的神色:“今天的庭审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看来我顺利过关了。” 

  是的,作为一个年轻的检察官,陈家林独立完成了一起重大、复杂的“涉恶涉毒”团伙案件的出庭公诉,在检察事业上又闯过了一大关口,逐渐成长起来。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