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今天我当班】检察官付国瑾:守护民生的步伐走得很坚定
时间:2019-04-03  作者:罗翔  新闻来源:都匀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说到检察官,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影视剧中这样的形象——穿着藏青色西服式制服,洁白的衬衫配着暗红色的领带,胸前的检徽闪耀,英姿飒爽、铁面无私。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检察官日常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3月13日,记者就随访都匀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付国瑾,看看她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上午9点,迎着初晨的第一缕阳光,记者跟随付国瑾来到都匀市森林公安局。今天,她将和都匀市森林公安局办案人员到都匀市看守所提审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犯罪嫌疑人,并就此起案件的具体细节、证据与办案人员进行对接研讨。这起案件的办理,填补了公益诉讼入法以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在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空白,付国瑾对此格外的重视。

  20分钟后,驱车到达都匀市森林公安局。未作多余的寒暄,付国瑾就此次案件的相关细节、证据向办案人员详细地了解情况。“此次案件的证据是否准备充分?”“相关的涉案人员是否已全部到案?”“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审问是否合法?”……付国瑾一一询问详细情况并作下记录。

  “在之前几次的案件对接中,为准确界定,我们和办案人员对野生动物种类照片进行仔细辨认,并咨询相关鉴定专家,就种属差异特征等方面进行论证,确保了涉案野生动物种属鉴定准确无误。为有效解决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认定问题,我们就“上游”“查证属实”等问题达成了共识,为侦查指明方向,也为下一步顺利诉讼消除了障碍。”2个小时的案件讨论、证据质询结束后,付国瑾向记者介绍道。

  时至正午,太阳火辣辣的晒着,付国瑾又马不停蹄的奔向看守所。

  “我们今天的讯问到此结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条的规定,请你核对笔录,如记载有遗漏或差错,你可以提出补充或者改正。如无误,请你逐页签名捺印。”下午4时,将近2个小时提审才告一段落。

  在提审之前,付国瑾已经多遍详细查阅此次案卷,早就对案情烂熟于心。再次提审犯罪嫌疑人,一方面是为核实案情,观察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另一方面还要监督公安部门在侦查过程中有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侵犯了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与记者想象中的威严刻板、风风火火的形象不同,在提审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付国瑾说话温柔、不急不慢,与嫌疑人交流时,常常面带笑容,但是言语中严密的逻辑和信手拈来、脱口而出的案情细节,却让嫌疑人不敢在她们面前耍花招。

  付国瑾告诉记者,提审此次案件犯罪嫌疑人已经持续了几天时间,对于每个嫌疑人,她们都要保持高度紧张,仔细问询,不能放松一丝一毫。因为在检察工作中往往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就可能改变整个案件的性质和办案方向。出于种种原因,几乎每次提审都是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有些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了现行,执法记录仪影像清晰无疑,证据链完整确凿,但是他们就是死缠烂打、死不认账,让人又气又恨。更有甚者,还会在提审过程中咆哮咒骂检察官,并威胁称一定会报复……这些都考验着检察官的业务素养、心理素质、工作经验,甚至体力。

  “遇到这种情况,一开始是气愤,但是慢慢地就理解了,他们有些人真的不懂法,有些还是文盲,有些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每当这时,我们只能慢慢做解释工作,帮助他们认清犯罪事实,告诉他们好好改造,美好的生活还在后面。”付国瑾说,在这背后,是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的沉甸甸的含义——让有罪者心服口服,让无罪者免于不白之冤,不打折扣地保障所有人的合法权利。

  从沐浴初晨的第一缕阳光到日落西山,付国瑾的身影总是忙碌的。从看守所出来,余晖下的身影,付国瑾为民而行、守护民生的步伐走得异常坚定。

  记者手记:初见付国瑾,她留着一头极干练的短发,说话节奏也非常快,就跟她的脚步一样。作为一名检察官,她雷厉风行,出现场、调案卷,风雨无阻。作为一位女性,她的桌上摆着一束花,每天也都会为自己沏壶茶,但很少能喝上热的。付国瑾总说:"公益诉讼工作就是需要吃得了苦、受得了罪、安得下心,方能见成效。"因为她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导下奋勇前进,披荆斩棘的。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