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今天我当班】基层检察机关的“程序员”
时间:2019-04-03  作者:罗翔  新闻来源:法制生活报  【字号: | |

  

  “这个系统采用流程数据包导入方式,系统自动根据规则判断告知内容并通过短信或者邮件方式,告知案件关联人相关信息,将检察业务流程信息、法律宣传、检察业务预警等工作有机集合起来。”2月28日,在黔南州瓮安县检察院里,信息技术部的工作人员李孝春一边熟练地操作电脑,一边向记者讲解《检察业务流程信息自动推送系统》的运用方式。

记者采访工作中的李孝春

  “检察信息技术没有检察业务活不了,检察业务没有检察信息技术活不好。”李孝春笑着介绍说,他现在的工作是搜集检察官们在办案过程中对信息推送系统的实用体验后,再把相关意见收集、总结,“如何为检察业务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我们必须精通两边业务,让检察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高度融合。” 

  “在全省的检察机关里,我们是首家研发这个系统,在检察信息技术这块也算走在前列了。”多次被抽调到省检察院信息中心工作学习、加入了省检察院的“绿色卫士app”项目组、协作完成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的相关工作,李孝春在介绍自己研发的系统时信心十足。 

  “在很多案件办理中,如何能及时的将案件相关信息推送给案件的关联人,让他们能第一时间了解案件的全部信息?这就需要信息技术的助力。”李孝春向记者介绍,针对上述问题,瓮安检察院正式研发、运行了《检察业务流程信息自动推送系统》,该系统研发的目的正是为了使科技真正成为提升办案质效的驱动力。 

  “案件管理办公室同志输入案件涉及的关联人 (如: 被害人家属)联系信息后, 这个系统自动给家属推送了案件受理、 承办检察官名字、咨询电话、 案件涉及罪名及法律法规相关内容、 权利义务告知等内容的短信或邮件通知。”系统的操作并不是很难,听着李孝春的介绍,我却能想象出这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对我们检察官而言,最直接的感受是节省了办案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碎片时间的有效利用率。”检察官范金秀坦言,现在面对司改后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量猛增的挑战,检察院通过强化“技术+业务”的深度融合,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接下来,以李孝春为首的信息技术部人员要深入到检察业务中去,通过检察业务与检察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创造出别具特色的检察产品,打造服务大局的工作亮点,更好地服务于检察业务工作。 

  回想10年前,那时的李孝春刚到检察院工作,他最怕自己成为看管档案的“打杂”人员。“以前,我还不懂什么是信息技术,我是自学的编程、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从一个文科生变成了一个程序员。现在,我自己研发、运行的系统能够为案件办理提供技术帮助,能服务检察业务工作。”李孝春说,他知道,科技的力量正在改变检察官的认知和思维。 

  整天对着电脑,码代码、系统的测试运行、后期维护运营。这就是检察院信息技术人员的一天,忙碌而琐碎,却又不可或缺。 

  记者手记:检察院信息技术人员的工作包罗万象,今天记者体验看到的仅是冰山一角,除此之外,还有无数检察干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李孝春也只是信息技术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从佩戴上庄严的检徽那一刻起,将忠诚融入了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里,也坚定了自己肩上的使命。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