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
【今天我当班】扶贫路上的“90后”
时间:2019-04-03  作者:罗翔  新闻来源:法制生活报  【字号: | |

  

  “那时刚参加工作两个月,就被组织选派去驻村,当时还是有点诧异的。到了村里后,心中想的、念的便只是把扶贫工作做好,没想过退缩,能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众多同志一起向贫困发起最后一战是件光荣的事。” 

  3月3日,瓮安县检察院的驻村扶贫小组成员龙瑞鸿告诉记者他接到驻村任务时的心路历程。

  2017年11月6日,瓮安县检察院选派工作人员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1992年出生的龙瑞鸿和1990年出生的胡涛便在其中。从此,两位90后的检察人员便扎根于瓮安的田地间。

龙瑞鸿在帮扶户家中采集资料 

  “刚开始开展工作确实很难,部分群众由于对政策的理解偏差存在一定误会,甚至表现出对扶贫工作人员反感。”说起当初刚开始驻村工作的情形,性格坚毅的龙瑞鸿也有点招架不住。 

  “但是既然贫困户有这样的反应,我们也该总结工作得失,究其原委,对症下药,迎难而上,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和他们拉拉家常,宣讲党的十九大和有关会议精神和各项民生政策,到后来他们有什么想法也会和我们说。”这是龙瑞鸿在屡次受挫后总结驻村走访入户的心得,也是他平日里做好群众工作的坚定信念。 

胡涛在村里开展法治宣传

  采访当天,记者将和胡涛、龙瑞鸿一起去走访胡涛的帮扶对象刘延文。 

  瓮安县城的一处居民小区中,穿着保安制服、带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刘延文早已在路口等待了,看到记者一行后就热情地邀请他们去工作地点看看。据胡涛介绍,刘延文是他帮扶新识别的贫困户,他的妻子离家出走,儿子上大学,生活压力很大,但由于他患有白内障和高度近视,很多单位都不愿意聘用他,这使得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胡涛还是第一次碰到像刘延文这样的难题。 

  “我们为难的不仅是刘延文家的贫困现状,更担心的是他的心理状态。”说起以前的刘延文,胡涛总是禁不住摇头叹气。身患无法治愈的疾病、邻里的异样眼光、生计无着落、孩子的读书费用……让刘延文对生活失去信心,一蹶不振,胡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鼓励刘延文自食其力,重拾生活信心,胡涛先是帮刘延文向争取到建房扶助金,改善了刘延文家的居住环境,还帮其置办衣柜等生活用品。其次,帮刘延文在读大一的儿子申请助学金,鼓励其自立自强,帮助他完成学业。 

  “我想找点事做。”看到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儿子的学业也能继续完成,刘延文找到胡涛试探着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胡涛为此来回奔忙10余次,联系了多家单位和一些公益性的岗位,为了帮刘延文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 

  “胡涛是个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好干部,感谢他对我全家的帮助,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不知道我现在是个怎样的境况,我的儿子被我拖累也不能继续读书。”记者和刘延文谈起胡涛,他对胡涛充满感激,双手一直紧握住胡涛的手,眼睛里有点湿润。 

  “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加上低保大概有2000多元,儿子上大学的学费也有了着落,他平时也做一些勤工俭学,下一步我打算存点钱,以后给他结婚买房子。”记者眼前的刘延文,是对生活充满希望的。 

  看到刘延文能自力更生,对生活充满希望,胡涛那颗一直吊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记者手记:一天的体验,我敬佩胡涛和龙瑞鸿扎根基层,向贫困发起最后一战的雄心,我敬佩他们扎根贫困村寨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的决心。体验结束后,在得知胡涛因为驻村扶贫攻坚工作,父亲病逝前也没能见他最后一面、妻子生产也只请了一天的假,我不禁肃然起敬。就是无数像胡涛和龙瑞鸿一样的人,他们是勇于争先的生力军,是锐意进取的急先锋;他们敢想敢干,用奋斗实践誓言,用青春赢取明天。 

  

天。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