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黔南州检察院学习贯彻近期中央、省委和 最高检、省院重要讲话、会议及文件精神
时间:2018-04-08  作者:张静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29日,黔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主持召开了党组会,学习贯彻近期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省院重要讲话、会议及文件精神。 


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傅信平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会议强调:全州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把学习宣传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孙志刚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领会两会批准的各项决议确定的任务和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黔南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黔南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全州检察机关要把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转化为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与社会大局稳定;三是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组织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检察工作;四是深化大数据应用,推动智慧检务建设;五是以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为抓手,确保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上有新作为。六是加强代表沟通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七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会议明确: 

1.由全州检察机关重大文稿起草小组负责,将最高检、省院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的讲话及时向当地四大班子报告。 
 

2.根据傅信平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一是由侦监处负责,组织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二是由潘凤敏副检察长牵头,民行处负责,就如何加大民事行政监督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三是由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智慧检务”工作;四是由机关党委负责认真做好党建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五是由办公室结合今年省、州“两会”上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梳理完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以上工作需于4月15日前向党组会提交具体工作计划和措施。 


 

二、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会议强调:全州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监察法》相关条文的内涵精髓,自觉维护《监察法》权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纪律挺在前头,把敬畏刻在心里,切实加强自我约束。要主动加强与监察委的沟通协调,加大机制建设力度,做好与监察委的衔接配合工作,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明确: 

1.由州院监察处负责,通过下发通知、开展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州检察机关监察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精神。 

2.由何可炼副检察长牵头,认真组织全州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办案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重点就加强与监委的沟通协调等相关程序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规范。

 

 

三、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最高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 

 

会议强调:全州检察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要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深刻学习领会宪法各项修改内容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依据宪法更加有效地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果,努力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特殊作用,切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明确: 

1.由机关党委负责,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列入党组中心学习组、各支部学习计划,围绕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精神逐一编写辅导材料印发全体党员、干警。 

2.结合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全州检察机关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办案团队组建和监督事项案件化工作。 


 

四、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强调:全州检察机关一是要坚决拥护改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二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要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做好充分准备。要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蹄疾步稳,既要积极又稳妥,确保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三是要严守工作纪律,做到令行禁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要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持续平稳健康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履行好检察职能。要毫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