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黔南州法检“两长”首次同庭审案
时间:2018-04-16  作者:蔡鑫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413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廷恺(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受贿案。该案由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亮海担任审判长,黔南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涛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据悉,此次法检“两长”同庭审理案件在黔南州级层面尚属首次。

  庭审中,公诉人详细地出示了证据,准确地阐述了定罪、量刑的法律依据。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陈述等环节,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持续三个多小时后休庭,并将择期宣判。

  法检“两长”直接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积极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庭审实质化改革的“三项规程”,有助于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有助于构建更加规范化、实质化的审判程序,有助于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进一步增强法检“两长”办案的亲历性,有利于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完善审判权和检察权运行机制,发挥法检“两长”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目前,法检“两长”直接办案已渐成新常态。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