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黔南州检察院召开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05-28  作者:廖明坤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傅信平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贵州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贵州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考评办法》的要求,5月24日,黔南州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州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州检察院检察长马涛、州院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州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各县(市)院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州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凤敏主持,马涛检察长讲话。

  会上,潘凤敏副检察长领学了《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考评办法》,通报了《黔南州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情况》。

  潘凤敏指出: 

  第一,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在开展调查研究方面有8个院对工商联等单位进行了走访,有5个院深入企业进行了调研,其中有1个院完成了1篇调研报告。在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请示汇报专项工作方面还有短板,覆盖面不够。在举办两长座谈会方面有1个院已经召开会议。在实行一案一回访方面有2个院已经开展了此项工作。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评价方面已有6个院获得四大班子领导批示。在信息简报报送及采纳情况方面存在报送数量少、采纳率低的问题。 

  第二,根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来看,目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各院前期的专项工作中重视不够,虽然明确了一把手作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但没有形成相关工作机制,在具体工作措施、任务责任清单、工作重点上还不够细致,没有做到与本地实际相结合。 

  二是对工商联、国资委、企业的走访调研不足,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措施不够到位,同时在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国资、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协作上没有形成工作合力,没有建立和完善工作衔接机制。 

  三是信息简报及新闻报道严重滞后,缺乏有价值、有内容的信息,省院采纳情况不理想。四是报表报送过程中对报表填写要求理解不够,造成报表汇总困难。 

  第三,明确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做”和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依法把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法律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障作用,护航现代经济体系建设。 

  二是抓牢常规业务不放松,筑牢专项工作推进基石,各院要将专项工作纳入全院工作重点任务,整体谋划,整体部署,形成合力,各业务条线要切实按照上级院对口部门专项工作考评细则的要求,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全院工作稳步推进,条线工作扎实进行”。 

  三是围绕工作重点推进专项工作,打造黔南亮点,要吃透省、州专项工作方案和省院考评办法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同时要紧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出真招见实效,努力打造黔南亮点。

 

  学习和通报结束后,马涛检察长就全州检察机关如何促进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顺利推进做了讲话。 

  马涛强调: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落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工作,提高认识永远是第一位,因为只有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到思想到位、工作主动到位、措施才有可能到位,推进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工作要从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关系的角度去把握、去推进,要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角度去把握、去推进,要从准确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的角度去把握、去推进,要从推进全州两级检察院2018年增比进位的角度去把握、去推进。 

  二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抓落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基础工作方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抓紧保障运行的所需要的制度,明确专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作运行方式、召开会议的规定、会议记录和会议录音整理的要求、以时间为序建立收文工作台账和处理工作台账。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时,不要贪大求全,不要照抄照搬,方案不在于篇幅长,不在于涵盖广,而在于管用,要有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任务清单、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深入企业调研方面,要认真分析设计表格,掌握企业的法治需求,要综合判断分析本地区企业营商环境的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调研报告。在工作汇报方面,要坚持按阶段推进汇报,每一个工作重大情况,都要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既要汇报上级检察院上级领导的要求,又要汇报本级院推进这项工作的思路、情况、困难和成效。在沟通协调方面,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国资、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协作,一定要突出与各部门的衔接联系的内容,不要虚化、不要走过场,重点在形成机制。在两长座谈会谋划方面,要明确两长座谈会是贵州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过程当中探索形成的一个品牌这一主旨思想,要将这个品牌擦亮,赋予新的内涵、丰富新的形式,要把握企业家对合格法治产品需求的分析,确保两长座谈会不流于形式。在宣传短板方面,要全员动员大宣传、要借力开展大宣传,解决好人员储备不足的问题,要围绕工作标准和要明确信息需求,解决好宣传意识不强的问题,要把握好各阶段信息工作重点和要求,解决好宣传效果不好的问题。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