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黔南检察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落实省院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2018-06-07  作者:黎婧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7日,黔南州检察院召开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落实省院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基层院负责同志和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同志、州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州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雪红通报了2017年度黔南州检察机关两级院党组落实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省院党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的基本情况,在完成前期整改任务提升长期整改质量的基础上总结全州检察机关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下步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强化担当意识,扎实把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开展好“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与“大学习、大走访、大谈话”活动,通过专项治理工作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干警能力,更加关爱检察干警,以深入细致的家访和谈心谈话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三是加强巡察工作,扎实做好第一轮巡察后半篇文章,在督促第一轮被巡察党组织做好整改的基础上强化成果运用,认真总结前期巡视整改和开展政治巡察工作经验教训,做好新一轮巡察准备。

  随后,刘雪红宣读了《中共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州检察机关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州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谈话”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基层院党组要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州院的方案制定自身实施方案,以强烈的担当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深入细致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如期完成这两项方案,提高黔南检察队伍自身素质。

  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组长石冬梅传达了今年518日省检察院党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暨巡察工作督察通报会会议精神,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何冀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省纪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佘诚同志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710月至今检察人员及工勤人员被立案查处案件情况,介绍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的基本情况和具体职责,针对下步坚持巡视整改和党风廉政建设,向州检察院党组提了五点建议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真抓、善管、敢担当,班子成员要协助党组书记担负起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纪检坚持组将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采取听汇报、开展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督查;三是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例的教训,强化作风整治,切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举一反三抓好“一案一整改”工作;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养成遵循制度的好习惯,以问题为导向修订完善制度;五是紧盯重点对象,坚持案件严办,切实增强“不敢腐”的震慑,顶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突出政治责任问责、“关键少数”问责、围绕中心任务问责。

  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对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整改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业务工作推进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马涛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州检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取得的新成效,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以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正风肃纪。其次指出存在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突出问题。最后对全州两级院党组提出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重整行装再出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强化“四个意识”,以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在黔南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加强黔南检察机关作风建设。

  针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马涛强调巡视整改是州院党组2018年度的五个专项工作之一,2个月并不是整改工作的休止符,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针对问题不折不扣抓好长期整改,坚持严字当头,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或者问题反弹绝不销号。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既要当下改又要建章立制立足长远,巩固扩大整改成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促进全州两级检察院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针对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工作,马涛要求全州两级检察院党组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精神上,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政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重大部署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对照检查,重点查找“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立行立改健全机制,对问题整改要全程督导,严格把关销号,使“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处事有韧劲”在全州检察机关蔚然成风。

  为落实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要求,马涛结合2017年度核心业务数据分析2018年以来各业务条线工作推进情况,指出存在的具体差距并明确下步努力方向,要求全州两级检察院党组要按照州检察院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对表补齐短板,在下半年力争上游。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