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马涛:打好翻身仗 实现新跨越 坚持目标引领 自觉高点定位 推动黔南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27日,黔南州检察机关召开检察业务“百日攻坚战”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县(市)检察院检察长、州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检察院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凤敏通报了20181-10月份全州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完成情况;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金亦贱对2018年全州检察业务增比进位“百日攻坚战”行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增比进位“百日攻坚战”行动的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就黔南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结合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

  一、全面总结经验,冷静分析不足,再接再厉,推进增比进位取得“新突破”。

  马涛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州检察党组提出了“五个专项”的工作思路,每一个专项针对的都是黔南检察工作的刚性需求。抓争比进位既是落实省检察院对黔南工作的期许,也是“跳出黔南看黔南”的必然选择,更是黔南检察干警发自内心的自我激励。全州两级院在谋划推进增比进位工作当中,都形成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需要认真总结,做到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轻装上阵,乘胜前进。要围绕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具体上手推动、坚持落实上联下督、坚持细化分解责任这“四个坚持”上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

  马涛要求:针对百日攻坚存在的不足,州县两级检察院要早着手早谋划,全力攻坚、继续扫空白、破难点,防止工作被动;要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分析症结、拿出对策,加强调度和整合,进一步补齐短板;要组建专班开展攻坚,强化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对策措施,攻坚克难。

  二、坚持目标引领,坚持高点定位,久久为功,按下黔南检察发展“快进键”。

  马涛强调:要始终以强化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黔南检察“追赶、领先、跨越”提供强大动力。要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立足所在岗位创建模范岗、先锋岗、示范岗,丰富党建的形式和内容,以强化党的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干警增强对“我是黔南检察人”的感情认同、思想认同、组织认同,进一步激发起对增比进位、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马涛要求:要始终以增比进位为抓手,补短板强素质,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统筹推进,为黔南检察“追赶、领先、跨越”进一步夯实基础。对过去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我们既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妄自菲薄,做得好的要巩固,做得不好的,要花大力气改进。开展增比进位工作的实践表明,在明确了工作标准,细化了考评制度后,大家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必须继续坚持以增比进位工作为抓手,认真地分析短板,不断增强干警素质,特别是业务能力,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抓,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努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积跬步以至千里,以坚韧不拔的信念,以久久为功的干劲,持续深入地抓。

  马涛要求:要始终以高点定位为动力,谋实招促实效,打造黔南检察品牌和黔南检察名片,为黔南检察“追赶、领先、跨越”抢占制高点。

  一要高度重视并开展各类创建工作。增比进位只是我们对黔南检察工作的一个定位。从各个维度上讲,我们都还有很多努力方向,要从规范、制度、效果、效能等多方位明确努力标准,立足实际,开展各式各样的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促规范,通过创建促发展。

  二要用好用活最高检各厅局的内设刊物。要深入学习掌握最高检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省检察院的要求和黔南州的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最高检内设机构的内部刊物,通过学习,提供破解难题,提升黔南检察工作质效的宝贵参考,特别是在公益诉讼和公诉工作上充分地学习借鉴,实现补齐黔南检察工作短板的目的,创造出经济欠发达地区检察工作的模式。

  三要发挥首创精神,主动落实领导讲话中的倡导性要求。最高检和省检察院领导的讲话中,归纳总结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很多都是影响检察职能全面发挥的重大问题。全州两级检察机关不能够等、靠、要,我们要加强梳理、强化调研,举全州之力,明确重点攻关的课题,通过理论梳理和制度架构,全州两级检察院都积极地去探索、去实践,发挥我们基层检察机关的首创精神,打造出黔南检察的品牌和名片。

     

  会上,马涛还对全州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马涛强调:要提高认识和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各县(市)院的检察长是扫黑除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干警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的测试,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组织进行学习。要加强专项工作的机制建设,全面掌握并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的指导。要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专家论证制度,进一步加强提前介入工作,强化对保护伞的审查和打击力度。要进一步落实相关机制制度的执行,坚持依法办案,坚守法律的底线,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