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检察长?董事长”共话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8-11-30  作者:丁永忠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28日,黔南州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州工商联、州国资监管局、贵州剑江控股集团公司、黔兴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受邀参加。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金亦贱主持会议,州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可炼参加座谈会,州院各部门负责人、各办案组组长列席会议。

     

  会上,金亦贱详细介绍了2018年以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并将《黔南州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责作用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黔南州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向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

  参会企业家就检察机关如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召开此次“两长”座谈会,使大家对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和工作措施有所了解,对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部分企业家代表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需要检察机关协调解决的问题等,向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州工商联主席邵其岷表示,此次“两长”座谈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是检察机关和工商联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为检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他强调:一要领会中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大家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看到党中央深化改革、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决心和魄力,坚定信心,练好内功,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用产业报国的实际行动实现企业家的自身价值。二要强化法律意识,率先示范守法,以三个“典范”为方向(守法经营的典范、创业创新的典范、做回报社会的典范),“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讲政治、重担当”,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与当地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三要深化沟通联系,努力实现多赢。检察机关与工商联要建立“三个制度”,即: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共同对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建立信息交流通报制度,每半年就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总体情况、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信息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完善宣传培训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将商会企业内部与外部矛盾纠纷前置解决,整合资源,拓展司法工作对商会、对企业的覆盖面,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便利。

  金亦贱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依法保障和促进企业加快成长。同时强调黔南州检察机关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执法办案等各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逐条查找原因, 迅速制定改进措施, 真正使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成为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过程,成为完善措施、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环境的过程。二是要聚焦发展、优化服务。全州检察机关要多从发展的角度、企业的角度、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正视全州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抓住关键、补齐短板,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建立营商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 多想 “怎么办” 少说 “不能办” ,为黔南州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三是要真抓实干、取得实效。要依法正确处理涉企业家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增强企业家信心和财富安全感。要帮助企业家提高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国资、工商联、行业协会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建立和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对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活动进行分析研判,帮助排查风险、堵漏建制,健全企业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要总结提炼一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