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黔南州检察院“检察官讲习所”第九讲开讲
时间:2018-12-17  作者:廖明坤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213日,黔南州检察院“检察官讲习所”第九讲开讲,两级院全体干警通过视频会议参加学习。“检察官讲习所”第九讲,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委员, 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昌林作“在刑诉法及检察院组织法修改背景下,新时代检察机关如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主题讲习。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主持讲习。

  在致辞中,马涛表示现在距离年底只有18天时间,2018年是黔南检察开启追赶、领先、跨越的历史元年。这一年,州院党组强力推动增比进位工作,目的在于增强对“我是黔南检察人”组织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工作认同,振奋精神,迎头赶上。这一年,州院在内网建立学习平台,提供视频音频资料、各种核心法律期刊、电子期刊和检察内部刊物供全州干警学习,目的在于通过开启检察干警自学新模式,营造目标引领氛围,自觉高点定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各种经验,强化理论对实践的指导,解决工作疑惑。这一年,州院党组强调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精心打造和推出“检察官讲习所”作为融合党建与业务为一体的重要平台和抓手,目的在于通过对外邀请专家作讲座、对内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方式,改变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情况,将党的理论、法学理论生动化、具体化、事例化,围绕大家所关心关注的理论热点、工作难点、实践痛点,开方子、找路子、想法子,在理论的指引下,坚定信念、明确路径、推动工作。

  马涛指出,做好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对如何找准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我们邀请西南政法大学的专家教授来开展专题讲座,就是要在岁末年初这个关键时刻,既要总结好今年的工作安排,又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打算;既要抬头看路,看清大局,还要埋头拉车,明确下步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昌林讲授在一天的讲座中,重点围绕人民检察组织法、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权的性质、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侦诉关系改革、刑事诉讼、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等方面进行了讲述。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引起了听课干警的强烈共鸣。

    

  通过学习,全州检察干警从“司法改革趋势”、“检察改革动向”、“检察改革进路”等三个方面了解了检察机关“顾大局、盯遭头”,“讲政治、求转型”,“抓主业、谋发展”的改革发展蓝图;从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刑事诉讼等业务实践厘清了检察机关公诉的三项职能定位:指控犯罪有力,法律监督有为,社会治理有位。

    

  金亦贱常务副检察长在主持总结时强调,全州两级检察干警要强化学习消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昌林教授作的讲习转化为工作成果,加强成果运用,切实找准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他指出,今后州院还将加深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合作,邀请更多的专家教授为干警们作讲习,实实在在把“检察官讲习所”打造成黔南检察强业务强党建的品牌,为黔南检察实现追赶、领先、跨越奠定基础。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