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谈谈交友、空气以及修身
时间:2017-02-14  作者:  新闻来源:黔南州检察院  【字号: | |
  

  命题作文一向是“戴着镣铐跳舞”,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想这支舞或许可以一试,便揣着浅薄的认知说上几句,如有妄言,还请诸君不吝指正。

  落笔前,我搜了下本片的收视率,1月4日是1%,排名第二,播放首日中纪委微信公众号阅读超过10万,1000来个赞,可以算个热点了。这部片子自带话题是与主角们分不开的,他们是核心机关的监督者,爱看古装戏的会觉得这是部监察御史落马记。按照常理,钻石能切割玻璃,是因为它的硬度比玻璃大,打铁还需自身硬也是同样道理,所以群众对监督者的要求自然会更高。透过镜头看看那些曾经办理过大案要案的监督者如何一步步沦落至此,这样的教训对于世道人心也有些益处。

  其一,一个人的知己并不会随着地位提升、金钱增多而增多。大多数人一生都在交友,也在不断的失去朋友。片中的官员们身边围着一群人,好不热闹,接着就开始呼朋结党,自以为可以保个平安,到头来不过镜花水月、竹篮打水而已。利益面前哪里剩下讲感情的余地,昔日“朋友”这会儿就跟掐虱子一样,有多远扔多远;所谓友情不过是是钱权交换的一张绚丽包装纸,早晚要扔掉。古人早就讲过,与其溺于人也,宁溺于渊。溺于渊犹可游也,溺于人不可救也。这些曾经的官员身边围着一群趋利避害的小人,吹着捧着供着,也许一开始还是有些警觉,时间久了便麻木了,这样的结局不怨别人。究竟什么算是朋友,或许每个人都有他的答案。我对朋友的理解是从《与山巨源绝交书》开始的,嵇康对一直想拉他去做官的山涛说,我又懒又赃又无能还有多动症,就在“非主流”的道路上走到黑了,今后不和你一起混了。忠厚的山涛也很理解,直至嵇康被杀后,对曾经好友的遗孤仍是照料有加,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大抵如此。所以说,知己可遇而不可求,若是以为做了官,有了钱,便有了为你提剑而死的知己,真是大大的妄想了,现实的情况是,不少你以为的朋友都没把你当朋友,交友不求多,亦不求知己,我诚心一片不负人可也,若是见了志趣不合、巧言令色、德行失当之人,还是远离的好。这些曾经的高官交友不慎恐怕也是落马原因之一吧。

  其二,净化政治生态犹如净化空气一样重要。多数人一开始都不想做个罪人,片中的主角们曾经也是有抱负有能力的人,不然也不会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要知道,许许多多的公务员是科员退休的,这样的人力成本不言而喻,一旦所用之人失职甚至犯罪,政府的声誉也要受损,连着全体公职人员的名声也要受损。这部片子上篇有10万余人观看,1%的人点赞,看来增强群众满意度还有一段路要走。片中有个官员说作为一把手,他提出来的基本没有人反对,这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很多观众肯定要问,监督他的人都干什么去了,也许是不敢言、不想言,又或许是和他想一处去了,但若是一个地区是这样的政治生态将令人堪忧,政治生态就像生物圈,影响每一个圈内的生物,如果一个地区的监督者们上下失声失职,甚至监督者自己本身都在腐败,这样的危害有多大,好比一间空气污浊的房间里连空气净化器都坏掉了,里面的人早晚都要得病,所以净化政治生态犹如净化空气一样重要,否则就会出现塌方式腐败,重建信任更是艰难。片中,一名失职的退休纪委书记因为贿选的线索没有深挖被问责,这释放出监督者不能发现问题便是失责的信号,曾经只想做老好人谁也不得罪的老好人们恐怕不能维持现状了,因为对违法违纪的沉默就是默许、放纵。监督机构是政治生态的净化器,这台机器自身的好坏决定吹出什么样的风,风向、风速关系一个地区公职人员纪律作风的好坏,只有大环境好个体才有可能好。如今北京、山西、浙江诞生了一台名为“国家监督委员会”的净化器,对原有固件作了升级,效果如何唯有拭目以待。这台新净化器应群众所需而生,辛苦纳税的百姓最痛恨不作为乱作为,更不用说胡乱非为了,本届政府更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这几年来,每年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几百项的速度递减,所图只为便民利民,李总理履新之时要求各地政府严控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样精兵简政的措施只为打造服务型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策落地,不少群众到政务大厅办事,看到吃瓜子、玩游戏、聊天串岗的工作人员少了,因为一旦发现了就可以投诉或举报,群众监督第一次威力大显。强监督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因为纳税人绝不会容忍自己的辛苦钱用来供养慵、懒、慢、浮、贪的公职人员,政府亦是不能容忍因懒政导致的巨大行政成本,这笔账很好算,如果政府在一名公职人员身上每年需投入10万元,但是他却经常被群众投诉,整天几乎什么也不干,完全没有回报,这10万元就成了沉没成本,可如果把这10万元用来帮助一户贫困户搞生产,或许23年,就能让贫困户一家摆脱贫困,这样的投入就是好钢用到了刀刃上。严控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严格准入制,严格督促履职,严格执行退出机制,让每一名公职人员自觉做到勤政廉政,个体的力量亦能推动整个政治生态的转变,从而助推经济的发展,最终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其三,修身仍未过时。在这个中国人普遍谈论房子票子的关口,谈修身是不是太老土了,要不要先从精神与物质开始谈,社会也没有以君子的标准来要求普通公职人员,本来坚持修身的也没几个修成了君子,但是态度还是要有的,比如不把“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不改其乐”当作一种标准,看成修身的态度就好。一个追求物质无度的人必定是个空虚的人,我相信物质与精神自有其规律,如同牛顿定律只能适用于低速运动一样,对物质的追求不可以无节制,欲壑难填终是自苦。片中的主角们对物质的无尽索取终究导致自取灭亡,古董、黄金、虫草、美玉这些平常人家难见之物在片中鱼贯而出令人眼花缭乱,真是触目惊心。他们的自我修养并未与地位的提高而提高,特权意识反倒呈指数增长,观其所为更是大跌眼镜,有的成了两面人,白天谈反腐,夜里忙贪腐,真是虚伪透顶。今日多数公务员的收入中等偏下,财政困难地区的公务员工资还要拖一拖,扣一扣,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除工资外没有灰色收入,如果赶上五一、十一、春节这样喜酒比较多的月份,还要发愁份子钱。乡镇公务员连续值班更是家常便饭,不能休假也是日常,这些岗位也是每年国考、省考无人问津的岗位,人员一边在流失却又难以补充,剩下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加大工作强度,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多数人一生默默无闻直至退休。可就是这些螺丝钉,支持了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当片中的落马高官感慨那些老板怎么那么有钱、过那么奢华的生活的时候,可有想过这些螺丝钉,做最累的活,拿着糊口的工资,最后还要担上本应由腐败分子承担的骂名,以至于与公务员相关的新闻一旦见诸报端便招致骂声一片;可有想过正是这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只拿出巨大利润蛋糕里的一小口,便让这些曾经大权在握的官员成为获利工具之一,利润从哪里来,当然是百姓的利益。人想过好一点的日子无可厚非,但是不折手段甚至与民争利,结局便是千夫所指了。清廉是公职人员的义务,而不是意识,哪怕一个公职人员没有信仰,只要还从事公职一天甚至一小时,都要尽到这个义务。普通人修身,好处是可以养性长寿不招灾祸,官员如注重修身,最起码不祸害百姓,如果他们再努力一点,估计不会出现字写成蔡英文那样还要拿出来显摆这样的笑谈。

  我写此文,纯粹是观有所感。诸君或已猜到我的工作性质,不过结尾我却喊不出豪言壮语来,做一颗螺丝钉就好了。

  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黎婧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