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检察故事】扶贫回访记
时间:2017-03-10  作者:  新闻来源:罗甸县检察院  【字号: | |
  39日,天空阴沉,不时飘起零星的雨点。

  9点多,罗甸县检察院的扶贫回访干警一行10余人抵达了帮扶社区董王,开始准备下组回访的资料。社区负责人说,这些年多数村小组的道路交通状况已得到改善,但翁闹这个小组交通仍十分闭塞,有很长的山路要走,希望走访该小组的同志做好心理准备。分配到该组的四位青年干警并无多言,在翁闹小组组长的带领下,从社区出发开始进组。

  车辆只能到达小组路口,下车后,四位年青干警看到了眼前的景象:一重山连着一重山,山间盘桓的碎石堆砌的石梯,也是翁闹组村民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道路。山间雾气很大,云雾与山峰缠卷在一起,细密的毛雨钻入泥土中绵软的眷恋着脚步,盘旋的石子路也都湿漉漉的。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了,重叠的山峦,坚硬的岩石,透露出冰冷,任由太阳朝升夕落也不曾改变,只有山间、门前错落的树木、散落的花草随着四季更迭一枯一荣,标记着时光的流逝。

  此刻,细碎的雨点开始绵密,伴着忽疾忽缓的春风吹进干警的发间衣里,迫不及待的带走体温。远,滑,冷,像三个任性的拦路顽童挡在一行人的面前,但坚韧的干警们并不屈服,山里有热切期盼的群众,年轻人心中有滚烫的民族大义,这点阻碍算不得什么。

  一步一步,他们开始爬山,想起这条道路也是村民们每天的必经之路,干警心中不免伤感,脚步又更坚定一些。行至半山,雨势渐大,雾气四起,队伍不得不放慢速度。

  到达第一位农户家时,已是正午,顾不上吃饭,便急忙开始工作,以免天色变晚加大下山难度。说明来意后,干警开始与农户交谈,询问核实家里人口、经济来源及房屋建设情况,扶贫工作,容不得作假。

  “伯伯,你家有几口人?”

  4口人,就剩我一个在家了,娃都出去打工了。去年政府支持拿了鸡仔给我养,我一个人再种些菜,喂喂鸡,生活比以前松了”

  “现在国家扶贫计划正在实施中,国家支持你们,你们也支持国家,我们一起做好这个工作”

  “是的,必须的”

  走访完第一户,回访队伍一群人又匆忙赶往下一家。翁闹组条件较落后,组里的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留下许多空房子,这种情况下,回访队伍就只能跟隔壁邻舍打听房子户主的电话,通过电话进行情况核实。电话变更的,向与房屋户主较为熟悉的邻居进行情况核实。

  走访期间遇到一户热情的农户,在回访队伍准备离开时,他硬拦住队伍让他们留下吃饭,干警们说您的心意领了,但是任务还很重,还有很多家需要走访,以后我们还会来的,机会留在下次。

  就这样,伴着时而小雨淅沥时而微风和煦,队伍走访完了散落在山间的十几户人家,此时身体也开始出现疲惫感,但心里也是满满的充实。下山的路,自是同样的艰险,小心翼翼的队伍在山间行走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山脚,再回到社区是,已是下午4点多,天气有一些好转,显出一丝丝明朗。

  此次行程,正如扶贫工作的核心 ——“攻坚克难”,是青年干警的一次特殊体验。青年检察干警,不仅有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还肩负沉沉的责任使命,心中也有浓浓的民族情怀,工作因雨水加大了难度,年轻人们却也完成得漂亮,正如农户门前开得正好的梨花,花蕊坚挺透露着蓬勃的生命力,也像这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定会有开花结果的胜利之日。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