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黔南州检察院“干警夜校” 开班啦!
时间:2017-09-25  作者:张静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抓好最高检党组第四巡视组、省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培养干警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交案能办的能力,黔南州检察院将每周三16时至18时作为干警夜校学习时间,针对检察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由检察干警集中授课,通过身边人教身边人的方式,切实夯实检察工作基础,提升干警工作能力及水平。
 

  日前,黔南州检察院干警夜校正式开班,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就公文写作能力提升进行授课,州检察院综合部门全体成员及各业务部门内勤参加讲座。

  马涛指出,公文写作是一门硬功夫,公文的起草要符合四个基本要求,一是标题要简洁明了,要素突出;二是内容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三是语言要严谨规范,条理清晰;四是要注重加强公文审核,行文规范。

  马涛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为例,结合自身的写作体会,围绕公文的功能价值、表现形式、核心要素等内容,详细介绍了意见、方案、报告等几类常见公文的写作技巧。他强调,公文写作要会从共性中找个性,不能人云亦云。一是站位要高,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准确把握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的客观规律,换位思考,找准定位,及时将想法转换为具体做法。二是做有心人,日常注意收集前人的公文材料和重要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汇总,善于通过网络搜集资料,提高信息整合能力。三是善于分析,通过对比分析、去伪存真及思考归纳,经过鉴别、筛选、综合,将相关的材料转化为公文写作的具体内容。四是视野要宽,要把看似简单具体的工作提升到全局层面重新审视,用全局的、战略的眼光观察、认识和分析问题,做到既立足本职、又胸怀全局,既洞察微观、又把握宏观,既注重当前、又着眼长远。

  此次讲座通过身边人用身边事讲解公文写作,参加学习的同志都感到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讲解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解疑释惑,深受启发,对于提高个人公文写作水平帮助很大,对促进检察机关公文工作规范化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