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龙里县检察院:“三谈案例”开展“三农”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
时间:2017-03-10  作者:刘智娟  新闻来源:龙里县检察院  【字号: | |

  3月7日,龙里县检察院应县农村工作局函请,为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及镇(办)农业站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场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讲座。

  讲座由龙里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胡江龙主讲,以“谈案例讲故事”方式展开,在介绍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常见罪名的 “入门条件”后,他以2016年龙里县查办的9件侵害 “三农”领域民生资金的职务犯罪为主线,重点讲述职务犯罪的代价和后果,让警示教育入耳入心,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鲜活性,讲座还披露了职务犯罪侦办的部分细节,以增强趣味性等吸引力。

  讲座以龙里县冠山办事处三元社区原工作人员杨某某、洗马镇哪磅社区王某某私自截留群众救助金案,醒狮镇原副镇长袁某某与林业站、国土所工作人员串通虚构征收土地面积骗取征地款案为例,一谈犯罪手段多样性,告诫参训人员莫存“偷天换日,无人知晓”侥幸心理,踏实干事。以龙里县原扶贫局长范某某受贿案、贵定县原茶办主任宋某某受贿案为例,讲述涉案各方从因利结盟团结一致到为求自保的分崩离析,二谈“权钱交易”的感情薄弱,让参会人员深知“权钱交易无友谊”,“一倒聚倒”的多米诺效应无可幸免,唯有作风正派是王道。以对涉案人员家庭背景、家庭变迁和法律代价的分析,三谈职务犯罪原因和得不偿失,劝诫参会人员管控私欲,珍惜当下,知足常乐。 

  参会人员反馈,警示教育的画面感和印象性很强,所讲案例均为身边人身边事,听到案中具体细节,感觉职务犯罪距离大家并不遥远,看到涉案人员付出各项代价,遭受的亲情、人身和心理痛苦后,内心深感震动,有立体的感受。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