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黔南州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在瓮安召开
时间:2017-09-13  作者:范旭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98日,黔南州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在瓮安召开,会议就我州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出席并讲话,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凤敏,州检察院民行处、生态处全体干警,全州十二县(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民行、生态的副检察长及民行生态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潘凤敏传达了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何冀在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宣读了黔南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方案,州检察院民行处处长熊永红通报了今年全州民行工作情况,瓮安县检察院介绍了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的做法和体会。

  马涛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前,《民事诉讼法》与《行政诉讼法》修改之后,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安排部署,经州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学习会、贯彻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规格比较高,州检察院有三名党组成员参加,十二个县市院的党组书记、检察长和分管检察长也参加,这是落实省检察院关于要把推进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的具体体现。

  马涛认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项制度的政策性、法律性、政治性都非常强,制度的执行有利于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有利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有利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实现依法治国,有利于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马涛要求,全州检察机关要站在完善中国特色检察制度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抓民行、强民行、打造民行品牌的好抓手。为此,马涛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全力以赴做好公益诉讼。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要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的理解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探索实践,把这项检察机关新增监督职责履行好;三是各院一把手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协调配合,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各院要加强与环保、国土、林业、水务、食品药品监督等行政部门及法院的沟通联系,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在工作方法上,全州检察机关要按照省检察院推行一年一个专项的工作那样,树立全院一盘棋意识,举全院之力,共同推进公益诉讼这项工作。

  三、明确重点,扩大线索来源,积极稳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要像自侦部门摸排职务犯罪线索那样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摸排,重点办理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和案件上,当前,尤其要密切关注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的一系列涉及黔南环保的问题。

  四、积极转变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民行办案力量。各院检察院党组特别是检察长要切实转变“重刑轻民”的老思想、老观念,选齐配强民行力量,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放在检察机关转型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构建全新的检察监督格局。

  五、把握好工作节奏,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有序开展。要立足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出发,根据具体案件的具体情况开展,确保全州公益诉讼工作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