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全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推进会在福泉召开
时间:2017-10-09  作者:宋星磊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日,贵州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推进会在黔南州福泉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各地开展扶贫专项工作的经验做法,对扶贫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何冀出席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万庭祥主持会议并通报了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进展情况。黔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出席会议,福泉市委副书记萧家明出席并致辞。

  何冀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秋季攻势、攻克深度贫困的政治意义,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何冀强调,全省各级检察院要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硬仗、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集中火力,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有力震慑效应,坚决打好专项工作“运动战”。要精准发力,在精准预防、精准宣教、精准监督上下功夫见成效,当好扶贫攻坚的“服务者”、贫困群众的“保护者”、廉洁扶贫的“捍卫者”。下好绣花功夫,织密织牢立体防护网,促进干部干净干事、廉洁扶贫,切实打好专项工作“阵地战”。要继续把专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动向中央、省委部署的脱贫攻坚任务对标看齐,立下“军令状”,实行“倒计时”,制定“作战图”,用好“指挥棒”,配强“突击队”,倒排时间,落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思想不散、工作不断、队伍不乱。

  万庭祥在通报中说,全省检察机关18月立案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他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奋斗精神,争取支持到位、落实责任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成立督办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紧盯重点环节,严肃查办案件;介入重点项目,全程跟踪预防;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黔南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金亦贱介绍了黔南州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经验做法,遵义市检察院、黔东南州检察院、福泉市检察院分别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检察院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承办异地扶贫搬迁重点工程挂牌督办的基层院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福泉市牛场镇易地扶贫搬迁“五新社区”安置点、双谷村“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实地观摩扶贫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

  自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黔南州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州委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有关工作要求,共立案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352人,挽回经济损失1429万余元。其中,贪污贿赂案件3442人,大要案1927人;渎职侵权案件910人,大要案78人。其中,厅级要案2人,县级要案2人。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全州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把预防工作贯穿专项工作各环节,积极介入29个扶贫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为国家65.16亿余元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提供司法保障。在开展专项工作过程中,全州两级检察机关紧扣扶贫领域工作“主旋律”,围绕四个“着力”,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着力强化领导,确保指挥有力;二是着力查办案件,确保力度不减;三是着力强化监督,确保项目安全;四是着力服务民生,确保预防实效。

  下步工作中,黔南州检察机关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检察院和州委的决策部署,找准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大专项工作的力度,推动黔南专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