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保护检察>>工作成效
三都县检察院:严格审查保民权益 秉公执法获赠锦旗
时间:2017-02-14  作者:陆围竟  新闻来源:三都县检察院  【字号: | |
  “你们帮助了我的家庭,也挽救了我的孩子,感谢为民执法的检察官……”近日,贵州省三都县的罗姓市民专程带着孩子来到该县检察院表达谢意,并送来一面写有“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锦旗。

  20151116日上午,正在读高三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到三都县城一邮政储蓄银行ATM机上准备存钱,发现被害人杨某取款后忘记取走银行卡,于是继续操作,分两次将卡内的六千元取走并全部用于在校生活和学习的花销。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罗某如实供述,认罪悔罪,罗某家属赔偿了被害人杨某六千元,被害人杨某也对罗某出具谅解书,双方达成刑事和解。

  三都县检察院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该县公安机关于20161111日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罗某取保候审时,要求罗某家属交纳五千元保证金,但又要求罗某父亲作为保证人提供担保。2017117日,该院正式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纠正此违法行为并及时将罗某家属交纳的五千元保证金退还。同时,办案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罗某的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但鉴于罗某是初犯,作案时系在校学生,认罪态度良好,其家属也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且罗某家庭经济困难,其父亲尚有两个在读大学生的教育负担。为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都县检察院依法对罗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近日,办案检察官依法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罗某,刚收到公安机关退还保证金的罗某父亲还不敢相信。他一边连声感谢,一边拿出一沓现金硬塞给检察官,被检察官拒绝和批评教育后表示,一定要送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但文化水平较低的罗某父亲不知道该在锦旗上写下什么话,在经过县检察院大厅时,见墙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八个大字甚是耀眼,经解释后连连叫好:“就写这几个字!”。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