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黔南州检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9-04-03  作者: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28日,中共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近期上级系列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为主题,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涛主持会议并作学习研讨总结。会上,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院检察长作了2018年述责述廉述德报告。

  会前,中心组学习成员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州委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精神,学习了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巡视整改、扫黑除恶、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重点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中的部分章节内容。马涛结合全州检察机关工作实际对部分章节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并提出具体要求。此外,还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及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及全省全州“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州委领导同志在州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会议还集中领学了最高检、省检察院近期系列重要文件,并结合黔南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

  马涛强调,一年之际在于春。通过第一季度集中学习,全体中心组学习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对干好2019年工作更有信心也更有决心。全州检察机关要更加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政治保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马涛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牢牢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州检察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新时代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推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全面贯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执法。

  马涛要求,全州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要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实干担当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要持续发力,继续抓好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真正实现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决防止出现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

  马涛强调,当前,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新的更高需求,对检察队伍素质能力要求也更高了,要敏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业务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检察职业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握稳进这个大局,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要把握落实这个重心,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把握提升这个目标,不断提高全州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马涛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州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工作总基调,围绕“高点定位,增比进位,以量变引领质变”工作目标,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为黔南检察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前,集中收集并编印了“中共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第一季度集中学习研讨资料汇编”发放给参加学习的人员,内容包括近期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及领导讲话等共455份。要求大家不断学、深入学、反复学,真正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动力成果。

  州检察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非党的其他班子成员、各综合内设机构、各办案组负责人参加学习。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