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在线调查
  通知 >>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代表委员之声
互联网督查
能力提升年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黔南州检察院聚焦三类问题,突出三个强化,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
时间:2019-11-05  作者:宋星磊、黎祖晓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检察院党组以问题为导向,自觉对标对表,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边查边改,真查真改,聚焦三类问题,突出三个强化,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以整改落实的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一、聚焦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检察队伍处于思想活跃期、行为调整期和心理适应期,部分干警思想波动较大,院党组对干警的思想状态分析研判不够,疏导不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检察院准确把握干警思想变化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州检察院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检察改革背景下人员分类管理、福利待遇等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对检察改革背景下人员福利待遇政策的宣传活动,针对干警提出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人员分配管理”“内设机构改革”的相关政策问题,州院召开了政策宣传解答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得到了广大干警的充分认可。
二是针对设机构改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关系全体检察干警的切身利益,政治性、政策性强,牵涉面广的工作。州院不断加强对改革相关政策的解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讲明改革的意义,把为何改、改什么、怎么改讲清楚,同时召开了院领导班子与司法行政人员的座谈会,及时掌握检察干警的思想动态并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引导检察干警讲政治、促业务、抓自强。

  二、聚焦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的实效性,确保选人用人工作规范高效

  今年以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办法》等选人用人的重要文件和规定先后出台,这些新规定的出台对我们如何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基层院选人用人不规范、随意性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选人用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坚持育用结合,敢用善用,要求全州两级院严格履行干部选拨任用工作程序,确保选人用人工作规范高效。

  一是州检察院专门召开了基层院检察长和政治部主任的选人用人专题培训班,对选人用人的重要规定和文件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帮助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的政策规定和程序,并将2019年以来涉及选人用人的重要制度、规定全面梳理并专门印发成册。

  二是州检察院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和日常工作要求梳理上级院下发的关于组织人事方面的相关制度,形成基层院向州院在组织人事方面应当及时报告、报备、审批的18项事项清单,并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对基层院2016年以来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聚焦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问题,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的针对性,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检察机关以着力解决检察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鼓励担当作为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一起来,把监督检查、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及容错纠错统一起来,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旗帜鲜明地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勇于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干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州院通过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全体干警全面自查、上级帮助指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围绕12个重点整治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整改方案,共查找出9个问题并制定了15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实行目标台账销号式管理和一周一报工作制度,切实把专项整治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下一步,黔南州检察机关将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在调查研究中查找问题,在检视问题中分析问题,在整改落实中解决问题,继续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黔南州布衣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  邮编: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 技术支持:正义网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