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黔南州检察机关紧扣检察主责主线回应群众关切
时间:2019-11-07  作者:罗冰琳  新闻来源: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检察机关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注重开门抓教育,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脱贫攻坚 打通服务贫困地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依法打击贫困地区严重危害群众利益违法犯罪。依法惩治贫困地区发生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盗一抢、诈骗、非法集资、毒品、邪教、危害公共安全、扶贫领域贪污腐败犯罪,村霸、宗族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群众利益违法犯罪活动,全州检察机关依法审查逮捕40件56人,提起公诉52件79人;二是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开展专项法律监督。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维权难问题,全州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督促当地劳动监察大队履行监管职责,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线索。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9件12人,帮助143名农民工追讨欠薪210万余元;三是对因案致贫、返贫的贫困刑事被害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能济尽济快济。针对刑事案件中致伤亡致残,不能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获得赔偿,家庭经济困难的被害人,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加强对贫困刑事被害人线索排查,建立院内公诉部门救助线索移送机制,联合扶贫部门加强涉贫救助线索移送,对涉贫当事人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联合民政部门进行多元救助,依法依职权做到能济尽济快济,为贫困刑事被害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提供司法保障,防止极端社会事件发生。全州检察机关依法救助贫困当事人13人,发放救助金10.2万元;四是对准贫困地区群众法律需求,开展检察官担任公益法律顾问活动。选派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到帮扶联系点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使基层群众获取法律服务,接受法治教育,让困难群众得到法律援助。全州检察机关选派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帮扶村法律顾问56人。

  ——聚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针对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出现合法权益被侵害问题,开展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家)权益违法犯罪。全州检察机关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批准逮捕6件9人,审查起诉12件28人。

二是依法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发展。对社会危害小、犯罪情节轻微的企业(家)涉嫌犯罪,依法作出不逮捕决定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18人。
三是开门听意见,听取民营企业家反映诉求。全州检察机关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240余人,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听取民营企业家就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意见建议6条,已解决问题建议6条。
 

   ——聚焦保障律师诉讼权利 打通服务律师团体“最后一公里”

  黔南州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律师行使诉讼权利中出现阅卷难、会见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通知有关机关予以纠正,办理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案件16件,向公安机关提出口头或书面纠正6件。

针对律师在行使诉讼权利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打开门邀请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听取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工作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8条,其中,收集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7条,已解决问题建议7条。

404 Not Found...